close
汽車玻璃
別人怎麼看你,真的那麼重要嗎?你的價值是建立在臉書的好友人數?發文按讚數?還是造訪過好多個國家的打卡數?
高雄花店
一個穿著及膝休閒褲和拖鞋,腳踏車上一前一後載著六歲和三歲小孩的中年男子,慵懶地和兩個小童在樹蔭下自拍,那輛腳踏車是鄰居沒在騎而送給他們的。共享汽車太方便,住家樓下就有一個App租車站,加上出門幾乎只搭捷運,前些日子他把家裡的轎車賣了。現在一家四口用來代步的,就是萬能的雙腳,還有鄰居送的中古腳踏車。
高雄花店
這位職場王子是蔡學峰總經理,和我是從十幾歲就一起長大的好朋友。他移民時,老爸住院,我們幾個麻吉去幫忙照顧,他大兒子的名字還是大家一起討論出來的,總之就是比親兄弟還親的兄弟。他也是當時我所有朋友中最成才的,二十幾歲只是週刊記者,拚了幾年,當到那斯達克股票交易所(NASDAQ)某上市公司大中華區總經理。我覺得他也是我所有朋友中最懂得「愛自己」的人,說得更精確一點,他是個懂得為自己「做選擇」的人。

幾年前,我想透過臉書介紹一個新朋友給他。我在幾次大堆頭吃飯場合上遇到這個人,對他的社經地位和過分客氣的反差印象深刻,於是冰淇淋機向遠在海外的蔡總提到這人,請他加對方臉書當朋友。

蔡總:我不要加他,這個人不太OK,妳也不要太深交。
溫哥:啊?你是怎麼看出來的啊?
蔡總:妳沒看到他發文底下的留言嗎?都是阿諛奉承,應該沒有真的朋友吧!還有妳要記得,妳也具有相當程度的利用價值,別人巴結妳並不奇怪,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深交。

蔡總的這番叨唸讓我有些驚恐,但也開始反省,我處在如此強調包裝與加工的公關領域這麼久,怎麼還有什麼都相信的單純腦啊?然而,不了解蔡總的人一定會覺得他的說法太偏激,但我知道他其實是在保護我,也幫助我學習如何觀察與選擇。

多年來,他的家裡都沒有電視,因為他寧可花多一點時間陪小孩玩,不想讓孩子覺得電視才是他爸。後來,他終於買了一臺大電視,但與其說是電視,其實就是個很大的螢幕罷了,方便他透過網路篩選優質健康、適合孩子收看的內容。相差三十幾歲的父子三人,對著那個會播出聲音和畫面的盒子,熱烈討論著為什麼烏龜會一個疊一個相載。他對六歲的兒子說:

「你的害怕是來自於『自己覺得那個東西可怕』,你要是認為蛇不可怕,蛇就不可怕,『你』是決定這個世界長什麼樣子的機車借款人!」

面對那些沒必要參加的應酬、沒必要跟的流行,他會把自己放逐到千里之外。所有會對他的生活、家人、收入,甚至情緒帶來負面干擾的訊息,都可能消耗他去做更重要事情的能量,所以他連臉書上要顯示哪些朋友都非常謹慎。他很清楚生活中的重要順序是什麼,所以更容易做判斷。這不禁讓我想起《聖經》〈詩篇〉第一篇,一開場就提到「選擇」的藝術:照著「三不」與「一惟」的心法過日子,最終能帶來「有福」。

回顧前述幾位王子朋友,以及這位白手起家、沒有後臺撐腰的蔡總,其經濟條件和生活品質都頗「有福」,而他們有一個相同特質,就是懂得「選擇」刪除生活中的沒必要,把日子過得簡單,不在乎別人見到他時「笑問客從何處來」,而且讓「惟喜愛」成為支持他的最重要力量。惟喜愛在《聖經》中指的是神的話。蔡總的惟喜愛是:讓家人過更好的日子;有更多與家人朋友相聚的時光;珍視握在手裡的溫度與真實感,而不是臉書上tag哪個名人朋友、社群裡哭爸一些不干自己的事來刷存在感。

某天中午,久違和蔡總一起吃飯,他說前些日子情緒有些低落滑鼠墊,不想成為我的負能量來源,於是選擇先把自己整理好、穩住腳,再與我相聚,彼此傳遞正能量。幾年過去了,我慶幸聽了蔡總的話沒有和那個臉友深交,他精準的判斷也確實一語道破許多過度包裝的不真實。

我很感謝身邊許多有智慧的朋友,也像他們一樣,努力把自己的生活愈過愈簡單,勇敢對沒必要說不,讓自己冰淇淋機愈來愈有福。


《聖經》經文
「不從惡人的計謀,不站罪人的道路,不坐褻慢人的座位,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,晝夜思想,這人便為有福!」(〈詩篇〉1:1)


圖為《工作就是在打怪》書封。遠流出版社提供職場王子心法
「惟喜愛」是支持自己的最重要力量。蔡學峰總經理的惟喜愛是,珍惜家人和朋友,把日子過得簡單,擁抱生活中最真實的溫度,而不是在社群網站上蹭熱度。每個人選擇過日子的方式都不一樣,他的方式對你而言未必是最好的方式,但他生活中的見證與樸實度日的態度,卻令我羨慕。那種自信,不是來自於開著豪車、居住高級社區、擁有司機等優渥的物質條件,而是在任何情況下都能隨事隨在、處之泰然,讓自己的生活過得簡單愉快。

係金ㄟ!日本18公尺高巨型「鋼彈」能走能蹲...
arrow
arrow

    plm09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