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歷史,我是這樣和孩子溝通的—關於歷史課綱微調這件事情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,李登輝正式在台灣的歷史舞台上登場,雖然後來証明他是一個極有謀略的政治人物,一步步完成了台灣主體化及本土化的重大工程,人工植牙,但是當時的國、髙中敎科書依舊是以中國歷史做為「我國」的歷史,台灣只是中國的一個省來敘述。我們也很習慣說「我們中國」。講到「台灣」兩個字就像是要搞台獨那樣 的犯禁忌。清潔公司,每當兒子請敎我一些他迷惑的歷史問題時,我常常說得連自己都聽不懂。光是一個我國的最南方是那裏,我國最長的河流是什麼,我都 不知道要怎麼解釋。於是我想到了一個自以為很聰明的方法,我列了一張很大的表格,橫的是台灣、中國、清毒公司,亞洲、歐洲、美洲,直的是西元前和西元後。這樣的做法 是將台灣的歷史放在整個世界史來看。台灣做為一個在地球上最大的陸地(歐亞大陸)和最大的海洋(太平洋)的小島,在公元前六千年(長濱文化)就有人類居住生活了。由於不同「性質」聽力檢查,和「任務」的外來勢力不斷帶來了新的移民和新的政權,使台灣的歷史變得相當複雜,不是三言兩語說得清楚。升學考試所造成國中生填鴨死背及不停考試的教育方式,曾經讓我一度想放棄讓兒子升上國中,我怕這樣的敎育體制和內容只會讓我們的孩子越讀越笨。植牙,但是兒子反而勸我讓他去讀國中,他說因為那是義務教育,防水工程,是每個國民應盡的義務,不然會被警察抓。其實兒子比我想的聰明,他知道讀課本只是為了考試,考完試就忘光光了,不用這樣認真。搬家公司,後來,他看我在整理比歷史課本還要複雜的歷史大表格時,我就說:「因為 我髙中不愛背歷史和地理,就選擇讀自然組。所以都沒有好好讀過史地。現在我要重新整理一下台灣史和世界史。」防水工程,兒子半信半疑的說:「那你就好好用功研究,但 是請不要來教我。我連學校的考試都讀不完了。人力派遣,」 歷史大表格終於完成了,距離兒子要參加髙中聯招的日子越來越近了,為了不要浪費自己辛苦的整理,我「請求」兒子賜我一個下午的時間,我想用簡單的東、西方歷史的發展來把台灣史和世界史說一遍。記得那是一個下著雨的午后,兒子躺在窗邊的長沙發 上,在我焦慮的喃喃自語中他昏昏沉沉的閉上了眼睛。那是台灣社會最動盪不安的時代,兩種對國家認同及台灣歷史有不同理解的勢力正激烈的對抗著。當我正在對著兒子說著歷史教科書上沒有的,或是不同觀點的故事時,人力仲介清潔公司,清潔,他早已累得呼呼大睡。那年髙中聯考題目很簡單,尤其是歷史。最「簡單」的一題選擇題是十七世紀在台灣的外國人是西班牙人或是荷蘭人?標準答案是荷蘭人,因為課本上寫1642年荷蘭人趕走了在台灣的西班牙人,兒子答西班牙人所以被扣三 分。小琉球,我反覆研究這個題目,從嚴謹的歷史敘述來看,這個題目本身有問題。因為如果用十七世紀這麼大的時空來看,西班牙人和荷蘭人是分別據守不同的臺灣啊?這就是歷史的敘述問題,搬家,一字之差可以有天壤之別。我建議兒子去信給聯招會提出質疑,兒子勸我不要,我告訴兒子說,也許有「奇蹟」發生。結果,聯招會將這題請大學歷史敎授做決定,那位歷史敎授果然推翻了標準答案,植牙,人工植牙,認為題目本身有問題,回答西班牙也對。因為這個奇蹟,兒子多出來的三分也改變了他個人的歷史,他由第三志願變成第二志願。是男女合校,其實是他的最愛。所以他再也不會抱怨我努力整理歷史大表格了。歷史的敘述就是像寫法律文書一樣,不能 有一字之差,何況是「微調」?荷蘭人入台和治台差很多,鄭成功趕走荷蘭人算不算是台灣的明鄭時期?加上一個明的就表示台灣在明朝就被統治了。日本人是治台 還是據台也大不相同,明明是清廷割讓台灣給日本的啊?包裝,難怪每當政黨輪替後,執政者都要急著修改歷史課綱,由執政者去找來一批他們信任的學者專家,朝向對執 政者「最有利」的方向編寫,強調自己才是正港的、正統的、合憲法的。歷史上很少有執政者會有自我批判和深刻反省的雅量,這才是最根本的問題。貨架,後來我看到兒子的國中歷史課本上全是坑坑洞洞,原來是他在上課時太無聊,用放大鏡將太陽光聚焦到歷史課本上,將一些不爽的字句燒成一個個坑洞了。四年後輪到 女兒上國中了,她對歷史無感到討厭的地步,所以我將歷史大表格收了起來。我想,制服助聽器價格,就饒了女兒吧。隨他們要怎麼去寫台灣史吧。就饒了我們的孩子吧,別在那兒搞小動作、小心機了,隆乳,反正他們背完了,考完了,忘光光了,展示架,貨架,全都去哈韓了。我們歷史教課書可沒有紀錄太多韓國吧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m099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